建党100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流金岁月 >> 建党100年 >> 正文

【百年光辉岁月 你我与党同行】建党100周年征文—《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王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浏览次数: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老院长王平宇教授

王勇

我校德高望重的老院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的人体解剖学专家王平宇教授,是我十分尊敬的老师。回想母校创建初期,当时办学条件极其困难,师资奇缺,就在我们徐医首届学子于1958年9月23日举行的“炉前开学,上好劳动生产第1课”那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上,学校领导向我们介绍了三位老师,他们是解剖学王平宇老师,组织胚胎学郝锡宏老师和寄生虫学杨富曦老师,他们为了苏北地区高等医学教育事业,从繁华的都市南京医学院来到陌生艰苦而又简陋的南京医学院徐州分院,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但他们却义无反顾的担任了教学的主力,王平宇等三位老师也成了我们最早的大学启蒙老师。我们不会忘记在那火红的大跃进年代,他们和我们学生一道用平板车拉矿石,自己动手建造小炼铁炉,大炼钢铁;我们不会忘记,大家一边上课,一边和老师们从10多里外砖瓦厂搬砖背瓦、推土拉车,共同建设西校区教学大楼的情景,更不会忘记当时教学缺乏教具、尸体和骨骼标本不够用,王平宇老师亲自带着我们学生,拉着平板车到徐州西郊以外的乱坟岗收集无主尸体,回校后再制成人体骨骼标本。正是在师生共同劳动和教育学的活动中,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王平宇老师一生治学严谨,言传身教,他那身正为范、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和高贵品质感悟了我们:“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至今他讲课时的音容笑貌仍印在我的脑海里,他教我们熟记12对脑神经的歌诀,虽然过去60多年了,但我现在依然可以把它背出来。王平宇老师的教育方法使我终身难忘、受益终生。

正是有像王平宇一样的老师们的教育与培养,才熏陶了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医学英才,也正是有像王平宇一样的老师,在他们的带领下徐医人才用热血,铸就了艰苦奋斗,勤俭办学,自力更生,团结友爱,砥砺奋进的学习精神,作为徐医首届学子,在我们心中有一道永远的风景,时恩如山、高山仰止,我们怀着敬仰而又难以言喻的感恩:“谢谢你,我们永远尊敬的王平宇老师”。

王平宇老师后来走上了学校的领导岗位,成为了徐州医学院院长,他也是唯一一位由国务院直接任命的院长。在王平宇老师担任院长期间,我也从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调入学校从事行政工作,从此受到他直接的教育和培养,并影响了我的一生。在跟随他工作期间,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有三件大事使我记忆犹新印象深刻。

一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实现了与煤炭部联合办学,煤炭部同意拨给徐州医学院基建投资450万和教学仪器设备费50万元,从而改善了办学条件,我校还以此为契机首次实现了省部共建、双重领导、以省为主的体制,也实现了徐州医学院首次走出江苏面向全国招生的新跨越,开启了徐州医学院多渠道办学的探索之路,发展之路。

二是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区仅50亩用地已不能满足办学需求,王平宇院长为此多次到省高教局和省文化厅,在他们的支持下,徐州市东郊的省文化干校转让给徐州医学院,从而进一步改善了我校当时的办学条件。

三是办学缺不了优秀教师,王平宇院长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在他担任院长期间,就在我校77、78、79三届学生中选拔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使我校基础和临床教学的师资力量得到了大量而迅速的补充。

他还重视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他一直重视青年教师外语水平的提高,为此他决定委托徐州师范学院对留校青年教师分两批进行英语培训。在校内也办起了日语培训班,在留校任教的优秀毕业生,后来他们都成为了我校在教学,科研医疗和行政工作岗位上的栋梁,有的出国深造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们为祖国争了光,为母校添了彩。

王平宇老师在任院长期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勤政廉洁热爱学校,关爱师生员工受到大家的尊敬,它不仅仅是一位著名的学者专家教授,更是一生忠于党的高等医学教育事业,而且为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奋斗终生,他是我校的创建者之一,他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高贵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王平宇教授永远是我们的好老师,好领导。

王平宇院长已经离开我们两年了。但他那高风亮节的优秀品质和人格魅力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这也是他一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不忘初心使命,继续传承徐医精神,继承他的遗志,把徐州医科大学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并以此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我们也将永远怀念我们的好老师和尊敬的老院长王平宇教授。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