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100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流金岁月 >> 建党100年 >> 正文

【百年光辉岁月 你我与党同行】建党100周年征文—《一名老外科专家的成长故事》王世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王世枢,离休二支部老党员,现年84岁,1949年参加工作,曾经历解放战争,原铁路医院主治医师。

《一名老外科专家的成长故事》

我是一步一步走过来,我所有的一切,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教育了我,锻炼了我,使我一步一步的成长。在部队里面,我就认真的学习,从此就培养了我自觉学习的兴趣。后来我又去学医,当了一名医生,我六零年毕业以后,当时我这个医院,医生总共是四个人,一个主任,一个主治医生,两个住院大夫。我什么都不懂,就可怜我这个知识量太匮乏了。

当时我的党支部书记告诉我说,你看他们都很累,他们都很忙,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能不能在半年内独立的值班?我对我自己说,我只能尽力。后来我就从早晨起床开始,除了出操以外,基本上都在病房。每天夜里十二点以前,我没有睡过觉,就在病房里面。干什么?——学习,看书是学习,向病人问病史是学习,跟随老医生(我的老师)是学习。

我们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但是那时对我来说,这个目标依然很遥远。必须要靠我们一步一步地,脚踏实地地向前走。那自然要积极地工作,努力地学习。不管是哪个医生带的病人,我都去写病历,我用我自己的劳动,用我自己的辛勤想办法提高自己。后来不到三个月,我们主任就派我单独值班。他们都那么忙,那么辛苦,我能够分担一点,我觉得很高兴。我讲这个小故事,可见过去的作风和传统,对年轻人是怎么样培养的。

当时在医院里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个外科医生要想掌握上腹部的手术,必须要有三年的时间积累和经验。我在外科工作大概这时候已经将近两年了,我的一个病人要做胃切除,所有的手术都要主任来主刀。我是第一助手,等到我什么都准备好了,我准备上台,履行我第一助手的责任,这时候主任站在我的位置,要我站在主任的位置,就说明主任要把手术者第一担当这个责任交给我。

当时我很忐忑,我也知道主任对我是一种培养,也是一种教育,也是对我手把手的教学。后来我就执行这一把刀的手术了,手术这个过程不讲了。手术完了以后,我准备去写手术记录,我一打开病历一看,手术记录已经写好了,是我们主任写的,手术者仍然是我们主任的名字,我是第一助手。我当时看完了以后,没有理解。

后来才明白,我们主任就是这样来培养我,那为什么手术者是他而不是我呢,如果这个手术做成功了,是你王世枢的成绩,如果这个手术失败了,他是责任担当者。可见那个时候的老同志对我们年轻这一代的培养用心良苦,非常真诚,也是我们共产党人一个优良的品质,也是我们部队一代一代人这样走过来的。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