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模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流金岁月 >> 典型模范 >> 正文

【巾帼风采】我校退休教师叶晓藜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对盛会给予了高度肯定。在电视机前心潮澎湃收看直播的亿万观众中,有这样一个人,她参加了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颁奖礼仪志愿者的集中封闭训练工作,她就是我校退休教师、退休第四党支部党员叶晓藜。

2021年7月,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叶老师在照顾年近九旬生病住院的父母时,接到奥组委电话,邀请她担纲颁奖礼仪培训导师,这是她在2014年被选拔担任青奥会颁奖礼仪志愿者培训导师8年之后,又一次参加国际奥运赛事颁奖礼仪培训。

一边是耄耋父母,另一边是奥运盛事,孰去孰从?父母看出了她的心思:“既然热爱,那就去吧,毕竟是为国争光,机会难得!”

如果说,冠军是领奖台上的桂冠,那么颁奖礼仪人员,就仿佛桂冠上灿烂的花朵,展示着舞台形象、国人形象、国家形象。叶晓藜说,礼仪服务培训工作是志愿者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这项工作也许并非多绚丽、多出彩,但必须达到保障颁奖流程“零失误”的最高要求。

要想完美地做好礼仪工作,礼仪志愿者候选人选拔工作至关重要。2021年4月至6月,经过为期3个月层层选拔,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中华女子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11所高校,共计217名颁奖礼仪志愿者候选人进入到颁奖礼仪培训工作中。

为了训练出符合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技术标准的出色礼仪人员队伍,圆满完成冬奥会赛场上的颁奖礼仪工作任务,叶老师克服水土不服、颈椎腰椎病痛困扰,和礼仪培训团队的同事们全神贯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构建了教学课程、动作标准、颁奖流线等多项专业内容的完整教学体系,实施了从基础知识授课到专业动作训练、从礼仪行进组合到颁奖合成演练个体、整体等训练工作。

2021年9月底,团队圆满完成为期45天的颁奖礼仪志愿者候选人集中训练任务。

在志愿者培训结业典礼上,奥组委的领导为培训老师颁发了奖牌和冰墩墩。听到奥组委的领导在握手时说的那句“辛苦了,感谢你们在背后为奥运会的默默付出”,叶晓藜老师潸然泪下。

都说老师像园丁,所有的付出,是为了鲜花的灿烂。大赛现场,一位位身着盛装、仪态优雅、举止得体、动作娴熟的颁奖礼仪志愿者,在所有颁奖礼仪服务的全过程中,准确、顺利、零失误,圆满完成工作,成为赛场上一道道移动的靓丽风景线。看到这一切,叶晓藜老师感慨: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与广大参与者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密不可分,叶晓藜老师身在其中!

2014年青奥马术赛场馆颁奖仪式前叶晓藜老师为礼仪志愿者调整姿态

2014年青奥五台山体育馆颁奖仪式前流程训练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