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模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流金岁月 >> 典型模范 >> 正文

【徐州榜样·最美人物】曾因明:认一事,做一生,引领中国麻醉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
浏览次数:

曾因明,是中国麻醉学专业学子都不陌生的名字。20世纪80年代,他创办了全国第一个麻醉学本科专业,为我国麻醉学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60多年来,他为我国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殚精竭虑,认一事,做一生。他说:“一辈子用心做人做事做学问,功归天地人,无怨、无悔!”



一位拓荒者:设专业,开先河


1959年,毕业于当时的北京医学院的曾因明来到徐州医学院(现徐州医科大学)任教,并成为徐医附院的一名外科医生。1960年,曾因明赴京师从谢荣教授,开始了麻醉学领域的学习和研究。1964年,年轻的曾因明首次在全国麻醉学术会议上作了题为“中毒性休克病人的麻醉处理”的报告,引发热烈反响,徐州医学院在全国麻醉学界闪出一缕耀眼的曙光。


面对全国麻醉学人才队伍本科毕业生不足10%的现实,“师承式”及“进修班”的教学模式已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对麻醉学人才的需求,而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的方式又不具备条件。为此,1984年曾因明提出了在大学里创办麻醉学本科专业的构想。在学校的支持下,曾因明开始奔波于麻醉学本科专业创建工作中。曾因明说:“徐医办这个专业不只是为了徐州,而是为了全中国。”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徐州医学院麻醉学本科专业招生。1987年,麻醉学专业被列入国家专业目录。一个基于中国国情和麻醉学学科现实情况的“分两步走”的人才培养体系逐步成型,麻醉学本科专业教育开始出现从“几近空白”到之后“遍地开花”的局面。


一位追梦人:认一事,做一生


曾因明从医从教已逾60年,虽已退休,但探索我国麻醉学教育、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20世纪80年代,麻醉学专业创办初期,在领导和同道们的支持下,曾因明克服办学地方小、条件差等一系列问题,在1987年组建7个教研室,推进7本专业教材编撰,完成了专业建设的组织结构与基本要求。20世纪90年代,曾因明适时提出“以本科为基础、研究生为重点、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为方向”的发展思路,同时推进实验室建设及医疗运行,形成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局面。进入21世纪,曾因明率先提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麻醉学终生教育体系,即学校基础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分阶段而又相互衔接的麻醉学人才终身教育体系。他主持国家级研究课题《21世纪初麻醉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开启了麻醉学人才培养的新篇章。


一位守心人:责人者弱,责己者强


责人者弱,责己者强。在对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曾因明更偏向对教育本质的挖掘,提出要培养出具有精神基础、能力基础、学识基础三个“坚实基础”的学生。这是培养卓越人才的基础工程,是振兴教育大业之必需。


曾因明一生倾注麻醉学教育事业,毕生追求青年人才的培养。他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要培养出一代超过一代的人才。


汉风号链接:http://mpaper.cnxz.com.cn/xzrb/pad/content/202109/03/c79968.html

学习强国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191857124277623263&item_id=16191857124277623263&study_style_i

d=feeds_opaque&ref_read_id=daccc458-3f75-4b40-94b2-22e1512327c2&pid=40314102265645417&ptype=100&reco_id=14019518110811418200_1633252898&study_comment_disabl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