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模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流金岁月 >> 典型模范 >> 正文

我的父亲李晓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李晓亚,男,1933年1月出生,1949年5月参加工作,1990年离休,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女儿的记忆

1父亲15岁当兵,20岁入朝鲜

当兵入伍在鲁中南军区文工团,因那时还是个孩子,年龄小又可爱,团长整天搂着他。当年王震司令员去视察工作时,还抱过他。后来每当回忆起这些经历,老父亲都会流露出一种自豪感,深深地怀念老领导、老首长。

他们这个团后来编入新疆军区文工团,之后一道命令:命该团为志愿军文工团 ,即刻入朝。那是1952年冬,父亲曾提起,当年过冰河后,团里的不少女兵都得了月经病。他们团入朝不久即停战了,当时文工团牺牲了多名团员,吃了多少苦是可想而知的。

2文工团团员的集体照

下面也是文工团团员的合照。可以看到,有些领导是配备手枪的。记得老父亲讲过,他也发过枪,练习过不同种类的枪,会用枪。

3父亲当兵时的照片

4志愿军文工团入朝期间的照片

军装的布胸牌上写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实际上在朝鲜停战之后,我们的干部战士才换了帽徽和配有“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布胸章。

5转业后继续深造

由于想在自己的专业上继续深造,所以1953年7月停战回国后,父亲主动要求转业,经多次申请,得以批准。后考入西北美专,以优异成绩留校任教。

这两张照片,是在校任教期间去延安搞创作时所拍。前一张是在画巨幅的主席像,后一张是在宝塔山下的留影。

图文:李晓亚女儿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