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模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流金岁月 >> 典型模范 >> 正文

我的入朝回忆—陶汝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陶汝湘

女,中共党员,1929年1月出生,1947年4月入党,1947年10月参加工作,1988年离休,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美国侵略的野心永不收敛,美国狼性的本质很难改变,于1950年10月疯狂的发起侵朝战争,朝鲜与我国唇齿相邻,中央迅速做出决定,号召全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部队个个摩拳擦掌,积极要求参战,纷纷写血书、立誓言,誓将忠骨埋异国,不打败美国鬼子绝不回国,急切等待着出征的命令。但结果我们部队未被批准首批入朝只得原地待命。

在停战后的一天接到调令,调我去志愿军21军工作,闻之激动万分,办完交接工作后立刻启程。从福建闽江坐船至南平,再坐汽车去江西,乘上北去的列车抵达北国丹东鸭绿江畔的新义州志愿军办事处,领取了防寒服(军大衣、棉裤、鞋帽手套等)。

办理完入境手续,乘上志愿军专列穿过鸭绿江便是朝鲜的土地了,不一会到达我们的驻军原平,战后的朝鲜遍地弹坑还有倒塌的房屋、烧焦的树木,显得有些荒凉,但英勇的朝鲜人民壮志豪情,决心将自己国家建设好,朝鲜人民对我们十分友好,常邀我们去他们家做客,夸赞我志愿军作战勇敢,为了保卫他们的国家,不惜流血牺牲。

若没有中国人民无私的援助,就没有他们重建家园的机会,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伟大的、光荣的、勇敢的、坚强的,中朝人民永远是好兄弟、好伙伴,永远站在一起,抗击一切侵略者。

回忆人:陶汝湘(91岁)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