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职责 >> 正文

离退休党委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离退休党委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所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及党和政府制定的离退休工作相关政策,加强对党员、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教育,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其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令,组织离退休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做好离退休党建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离退休工作的实际,制定离退休党委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四、密切联系离退休教职工,经常了解、听取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关心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开展调查研究,为落实好离退休教职工“两项待遇”提供准确的政策依据,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认真做好组织发展、收缴党费等党员管理工作。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及时了解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保持思想稳定。

六、按照党章要求,从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加强对党政领导和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教育,抓好处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选好党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书记、委员的培训工作。

八、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协助关工委、离退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老党员独特的政治优势,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等。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知识优势和经验优势,支持他们参与各项教学改革和科研活动。

九、认真完成上级党组织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二、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学习党章及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断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党性锻炼,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四、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和生活实际,采取家访、谈心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经常了解、听取并如实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协助党委和有关部门落实好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六、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量力地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尤其是在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文明社区、关心教育下一代等多方面做过多做贡献。

七、组织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文体活动,科学健身,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八、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组织发展工作的计划和措施,关心培养离退休干部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对符合党员条件达到党员标准的离退休干部,要及时吸纳。

支部委员会工作职责

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同时也是向上级党组织负责,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支部委员会的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二、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三、处理好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四、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五、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六、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

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支部委员会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全面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二、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四、经常同行政领导以及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五、抓好支部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支委组织生活会,搞好党支部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杜村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二、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的建议。

三、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受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搞好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活动;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党支部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及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二、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治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纪律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经常了解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本单位党员执行纪律的情况。

二、协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三、管理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控告;检查、处理党员违反党纪的案件,同各种违反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做斗争。

四、对受党纪处分的党员进行考察教育。

党支部统战委员工作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统战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二、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做好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

三、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四、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经常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汇报本支部统战工作的情况。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