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2006226

苏发[2006]8

为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让老干部更好地安度晚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根据党和国家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

1、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重要的执政资源。没有广大老干部的长期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重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就是重视党的执政经验和执政资源。要始终做到对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能忘,对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能丢,尊重、学习、关心和爱护老干部的政策永远不能变。

2、老干部工作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省各级党委、政府一直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注重发挥他们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离休干部普遍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服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退休干部不断增多,亟需探索建立相应的服务和管理的办法;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既给做好老干部工作创造了条件,也带来了新的情况和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快又好地推进“两个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抓紧抓好,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使广大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推动我省老干部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全面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

3、落实好老干部的基本政治待遇。坚持并完善老干部学习、阅文、听报告、向老干部通报情况、组织老干部就近就地参观考察、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走访慰问老干部等制度,让老干部及时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根据老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探索运用音像、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老干部学习、阅文、听报告提供方便。

4、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创新符合老干部党员实际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对老干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探索建立老干部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重视做好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的选配和培训工作,发挥好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从学习场所、学习资料、活动经费等方面为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有留存党费权的上一级党委每年可将老干部党支部年度缴纳的党费按不低于50%的比例留存,定期拨给老干部党支部,作为支部开展活动的费用。

5、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继续坚持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略微从优”的政策原则,在生活上照顾好离休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社会化发放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专项经费等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的经费按时足额发放,制度规定范围内的医药费实报实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证离休干部“两费”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审查和资金管理全过程的落实。接受离休干部“两费”省财政转移支付的地区,对转移支付资金不得挤占挪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对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运行过程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医疗服务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完善方便老干部就医的措施,改善老干部的医疗条件。按规定配备和更新为老干部服务的车辆,对老干部因公、看病等急需用车,要优先给予保证。

6、保证老干部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各地在深化住房制度、医疗制度、工资制度等改革时,要认真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切实维护老干部的利益,体现关心照顾老干部的精神。凡中央和省已出台的有关老干部生活待遇的政策规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探索建立老干部特殊困难帮助机制,对因生病等原因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老干部及其遗属,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进一步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定期走访慰问,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无工作、无固定收入的已故离休干部的配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应参照退休职工的待遇纳入当地职工医疗保险。

7、支持老干部为实现“两个率先”作出新贡献。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和就近就地、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原则,为老干部发挥余热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老干部通过撰写和出版回忆录、著书立说,把自己毕生实践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贡献给社会、传承给后人;鼓励和支持老干部特别是有专业技术特长的老同志,通过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专业指导等多种方式,为实现我省“十一五”和“两个率先”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充分发挥老干部在传播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资政育人和关心教育下一代方面的优势,继续组织引导老干部结合亲身经历,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在培养造就新一代江苏人上发挥重要作用。组织引导老干部利用自己的威信和影响力,就地就近多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注意总结、宣传、表彰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

三、不断改善老干部学习、活动的条件

8、加大老干部学习、活动等服务设施建设的力度。各地要把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有条件但尚未建立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市、县(市、区)要抓紧建立;已经建立的要巩固成果,加强管理,提高为老干部服务的水平。重视基层老干部活动室(站)的建设,方便老同志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

9、丰富老干部学习、活动的内容。从老干部的志趣爱好出发,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和教学活动,满足老干部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充分利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组织网络优势和涉老工作经验优势,加大对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的指导力度,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加强老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10、要进一步完善老干部管理服务机制。按照离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有机构负责、所需经费有保障的原则,认真落实机构改革、区划调整、企事业单位改制中的离休干部安置管理工作,确保安置到位、各项待遇落实到位、管理服务工作到位,使离休干部晚年生活不受影响。根据退休干部不断增多的趋势,积极探索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的办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步把退休干部纳入同级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管理服务的范围。

11、积极利用社会资源为老干部高龄养老服务。把老干部高龄养老工作纳入社区建设规划,逐步构建社区服务网络,建立和完善单位、社区、家庭相结合的老干部高龄养老服务体系。对居住在农村的老干部,镇(乡)、村两级党的基层组织要负起责任,建立关怀渠道,给予关心和帮助。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城建、交通、园林等部门要协同工作,多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鼓励各类慈善团体、志愿者组织等把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纳入自己关注和服务的范围。

12、加强和改进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继续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老干部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围绕党委、政府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符合老干部实际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日常服务之中。注意总结经验,区分不同情况,加强分类指导,不断创新适合老干部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和方法。

五、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13、切实加大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建立完善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老干部工作督查制度,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定期考核评比。各地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系等途径主动与老干部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和建议,增强老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4、建立和完善老干部工作协调机制。各地各单位要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对老干部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作用。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老干部工作纳入职责范围,加大对老干部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力度。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老干部工作情况,提出建议,当好参谋助手,推动老干部工作政策规定的落实。各级财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卫生、宣传、教育、文化、体育、国资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

15、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在机构改革中保持老干部工作机构的稳定。根据离休干部高龄多病、退休干部逐渐增多、服务工作不断加重的实际,建立稳定的老干部工作投入和增长机制,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物质保证。重视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素质好、工作协调能力强、有服务奉献精神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坚持热情关心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相结合,加强对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培养使用,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